汜柒

Weibo:汜小柒

【所有的喜悦都与你有关】【二十九】

“承蒙你的出现,我一爱就是很多年。”


徐缘望上小学的那年,徐朝也正好上初中了,徐缘望不像哥哥不好好读书,她很乖的在学习,然后每天坐在回廊上感慨当代小学生的压力巨大。

徐朝就不一样了,他每天都能收到不同小姑娘塞进他书包和抽屉的情书。他总是想也不想就递给徐缘望,让徐缘望好好看看,改掉所有的病句。

徐缘望才七岁,她懵懵懂懂的读着那些词句,

你是我的风花雪月。

你是我一个人的兵荒马乱。

云云。


那一年,徐文昌开始发福了,他喜欢不分昼夜的和客人聊天,就像过了一次又一次不一样的人生一样精彩。他总是深夜还炸鸡啤酒,那一年的徐文昌已经放下了大部分曾经在意的东西。

终于,他也到了不惑之年。

房似锦被他温和的养在身边,很多时候,已经没有人可以想起十年前,二十年前的房似锦了。再也没有人可以看到她破破烂烂的童年和千疮百孔的心脏。

因为这些都被徐文昌一点点的修补好了,看不出来了。


等徐朝初三那年,徐朝才想起自己也是要考学的人了,废寝忘食的学了三个月,进了个还行的高中,继续撩妹和混吃等死。

徐文昌忍无可忍,把他扔到了艺术班,这样的风流种,学什么文化,别祸害小姑娘了。

徐朝高一了,徐缘望也六年级了,这小霸王顺风顺水,一路成为最不平凡的平凡人。等小丫头上了初一,徐朝就骑着小摩托接着妹妹偷偷摸摸绕绕洱海,跑跑那些没人的大道,七八点回到家。

徐文昌和房似锦从来不会因为他们这样就生气,还是让洗洗手去吃饭。

那年的冬天,小小的樱花树也开了花,它不在那么小了,它越长越大,徐朝说,大哥哥回来看他们了。富贵就在樱花树下低低的叫,声音不洪亮了,变得又低又哑。

于是,第二年的冬天,富贵也和仔仔躺在了树下。徐朝和徐缘望在树下坐了大半夜,他们的大哥哥走了快十年了,现在小弟弟也走了。


两个小朋友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,非但没有长歪,还格外讨人欢喜。

徐文昌会在每一个客人入睡的夜晚和房似锦坐在回廊上,大理的夏天蚊子多的不得了,徐文昌就把房似锦搂在怀里,一点点给她抹花露水。

徐朝和徐缘望就坐在旁边的秋千上,徐朝对妹妹说,“以后,你要是不找一个和爸爸一样好的男人,我不给你嫁的。”徐缘望就笑,笑得口水都流出来了,她问,“哥哥,你这样的呢?”徐朝就拉下脸,严肃的说,“离我这样的远点。”

那年暑假过后,徐朝已经大一了,他考到了上海戏剧学院,回了上海。

而徐缘望还在每天背着书包去上学,那年徐缘望初二。


徐缘望是高一混迹酒吧的,乖乖的小姑娘,还扎着马尾辫的日子,突然钻进了酒吧。徐文昌总是夜半三更去酒吧抓小丫头,他问徐缘望,“望望,你怎么了?”

徐缘望还是乖乖的跟在爸爸身边,她的小脸红扑扑的,身上是好闻的果酒香,一点没有心虚的样子,“爸,我没怎么呀。”徐文昌就用大手裹住徐缘望的小手,慢慢悠悠的回家,路边有很多虫鸣鸟叫,父女两人在街口骑上小电驴,徐文昌怕她冷,让她抱着自己。

就听见徐缘望在后座轻轻唱,“书里总爱写到喜出望外的傍晚,骑着单车还有他和她的对谈,女孩的白色衣裳男孩爱看她穿……”

这是徐文昌第一次认真听徐缘望唱歌,徐缘望长那么大,从来不会乖巧的在长辈面前唱歌。她是一个永远乖巧,但令人看不到里头的小丫头。

徐文昌就慢慢的合上,“慢慢喜欢你,慢慢的亲密,慢慢聊自己,慢慢和你走在一起。”父女两的声音在夜色和耳边呼呼吹过的风中慢慢聚拢,慢慢散去。

等这首歌唱完,徐缘望才在徐文昌耳边说,“爸,谢谢你把我生在大理。我太喜欢这里了,就像你喜欢听客人的故事,我也一样,我喜欢听酒吧里的故事。”

徐文昌没在说话,回到虚度,房似锦正坐在门口等着父女两,正想上前问徐缘望为什么这样了。

徐文昌就温和的把她带回了房间,“望望长大了,她会是一个很好的孩子,永远不会变坏的孩子。我们在听岁月静好,她想听浪迹天涯。”


那天之后的徐缘望,被送到了和哥哥一样的艺术班,她的声音很好听,会写词,乖乖的学作曲。

那年过年的时候,她已经唱过好几个酒吧了。

徐朝就坐在下面,一边撩妹,一边看着小小吧台前的妹妹,灯光很暗,她却星光熠熠。

徐朝说,“你开心就好,什么都好,只要你开心。”

那是二十二岁的徐朝和十七岁的徐缘望。

他们一个在娱乐圈初露头角,一个在大理唱风花雪月。

那一年,徐文昌有了白头发,啤酒肚,房似锦的眉眼上有了皱纹。


“岁月是把精致的雕刻刀,它把生活最好的样子一点一点刻下,于是孩子长大了,父母也老了。“


祝你早安午安晚安,祝你时来运转!!!!!!!!!


评论(7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